close

/tmp/phpB0Boxx  

小鐵很愛可麗露,很久之前在新光三越的Paul吃過一次。

後來每次去金典三樓跟張泰謙麵包,也幾乎都會買。

有趣的是,在張泰謙麵包,店員稱呼Canele為可"露"麗,而不是較常聽到的可麗露。

但我查過Canele的讀音以後,也的確覺得比較接近可露麗。維基百科稱之為卡納蕾,又有天使之鈴的美名。

一直以為Canele售價偏高是因為作法困難(單個可露麗至少要價50元)

結果前幾天外國朋友傳了他自己做的可露麗照片給我,我一問之下,才發現作法完全不難。

立馬就去烘焙材料行買了烤模自己動手。

我買了不沾的6連模*2。

本來以為坊間的烤模尺寸都一致,後來才知道也有大小之分。

照理可以做出12個可露麗的份量,我只能做出小小的11個。

烤完第一次以後,又馬上出門買雞蛋牛奶回來做第二次。

下表是第一次及第二次的份量紀錄。

使用我的烤模,下圖右邊的份量可做出12顆可露麗,單顆麵糊重量為108。

/tmp/phpnduABV  

大部分的食譜都是直接使用低筋麵粉,但我印象中的可露麗是有嚼勁的,所以我同時也使用1:1的高筋麵粉來製做。

另外,糖量真的就是要那麼多,勿擅自減糖會影響成品喔!

/tmp/phpGqSKfn  

以下製作步驟是我自己順手的方式,可能與傳統作法略有不同。

(以下照片大多是第一次的配方)(上方份量表的左邊)

作法:

1. 牛奶、砂糖放入一湯鍋中,將糖拌融並煮滾。

(我用有機二砂,香氣較佳)

/tmp/phpxv6Ey9  

一定要煮至沸騰,但牛奶容易冒泡溢出,需多加留意。

/tmp/phpDzvsx5  

2. 在湯鍋中放入奶油,以牛奶熱度將奶油融化,稍微放涼備用。

/tmp/php5y9tRc  

3. 另一攪拌盆內打入雞蛋,篩入麵粉,拌勻。

/tmp/phpelsFnJ  

4. 在攪拌盆內加入香草精,攪拌均勻。

(若參照第二次的份量,因麵粉增量,蛋黃糊會比較乾,但一樣能成功別慌張喔)

/tmp/phpBMKqob  

5. 將已降溫的牛奶倒入攪拌盆內,邊倒邊攪拌。

(牛奶溫度過高的話會把雞蛋燙熟喔!約60度,微燙即可)

/tmp/phpzHbYKB  

6. 倒入蘭姆酒。

我自己偏好深色的蘭姆酒,所以買了麥爾斯的。

(成品只會有微微香氣,不會有酒味喔)

/tmp/phpMnx9QX  

7. 以保鮮膜將攪拌盆封起,送進冰箱,冷藏至隔夜。(我冰16~18小時)

(保鮮膜貼不貼著麵糊表面都可以,隔天麵糊都一樣會結一層模,攪拌一下就好)

/tmp/phpyv2cpR  

8. 烤箱以240度預熱。

將冰過一夜的麵糊取出,稍加攪拌,再過濾一次。

(以下照片是第二次的配方,多一顆蛋黃,麵糊似乎有黃一點)

/tmp/php44q460  

9. 烤模塗上一層放軟的奶油,再送至冰箱稍微冰鎮,讓奶油凝結。

(盛裝奶油的器皿可以放進熱水裡稍微泡一下下,幫助奶油變軟)

(是變軟不是融化喔)

/tmp/phpKn4c8F  

/tmp/phpM9AQrW  

10. 從冰箱拿出烤模,再塗上一層蜂蜜。

/tmp/phpfAJG7j  

11. 倒入麵糊至8分滿。

/tmp/phpJSpiCX  

12.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放在最下層,以240度烤25分鐘,220度15分鐘,200度10分鐘。

可露麗在烤箱內會稍微膨脹。

烤溫要足,麵糊沸騰滾動時才會形成內部的蜂巢狀氣孔。

/tmp/phpMhqb3K  

表面上色後,在上方加放一層烤盤或以鋁箔覆蓋,避免表面過焦。

也可用烤網替代下方的烤盤,讓溫度傳導更直接。

/tmp/phpxWMx6B

如果家中烤箱火力較強,可以使用低一些的烤溫。

以220度烤20分鐘,200度20分鐘,190度20分鐘。

時間差不多時,就將可露麗取出,先倒出一至兩個查看烤色。

顏色不ok就放回模具裡繼續烤。

/tmp/phpMM6MWG  

剛出爐的可露麗是軟的,放涼後才會變得Q硬。

第一次的份量不足,烤出來的可露麗比較矮。

/tmp/phpSArRW6  

第一次的可露麗↓↓↓

/tmp/phpZwplrc  

第一次的切面↓↓↓

因為第一次用220的烤溫,成品內部較溼軟。

(在室溫未密封放了一天,到晚上時才比較接近店家販售的硬度)

/tmp/phprkU3LS  

第二次的成品↓↓↓

/tmp/phpN8drkj  

不確定是多了一顆蛋黃或是不同品牌雞蛋的影響,第二次內部的顏色較黃。

提高烤溫以後,內部的蜂巢狀組織似乎有明顯一些。

外觀稜角分明、烤色大致均勻,口感上也不似第一次的溼軟。

我對這次的成品非常滿意

兩次的配方都是非常美味的,可視自身的烤模大小決定配方。

我單個可露麗烤模可裝約125g的水量,可露麗的麵糊量則是108g。

/tmp/phpUisfDW  

可麗露外脆內軟皮Q有嚼勁,還有各種材料完美融合出的滋味和香氣。

甜點愛好者絕對要一試啊!

/tmp/phpXvgICH  

 

 

 

 

 

arrow
arrow

    林渝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