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91839_10155272011653914_3665162131479392077_n  

設立粉絲頁兩年多的時間,越來越少談論自己的育兒方針。

是因為逐漸體悟出,何謂正確的教養方式,並沒有正確的答案。

網路上各個專家的看法,也是眾說紛紜。

沒有一種教養方針,能適合所有孩子。

以下,是我依照自身想法實行於生活中的方式,請依照自身情況,只擷取自家孩子適用的作法。

我懷著阿蕎準備到醫院生產時,留下了字條給家中的婆婆及褓姆阿姨,其中特別提到「請不要告訴小鐵,因為他已經是哥哥了,所以必須__________。」

(空格內可填入任何大人期望他做的事)

媽媽深怕小鐵還未見到妹妹,就因大人的言詞而覺得「成為哥哥是一件苦差事」。

但在我們身處的社會背景中,這樣的說詞隨處可見。

「你已經是哥哥了,玩具讓給妹妹玩。」

「你已經是哥哥了,不要哭。」

「你已經是哥哥了,怎麼還要媽媽抱?」

「你已經是哥哥了,去幫妹妹把鞋子撿回來。」

難道變成哥哥以後就不能有情感需求?要絕對禮讓,還要幫妹妹收拾爛攤子?

如果大人是用如此不公平的方式在對待孩子,又如何能期望孩子不吃醋、真心真意的與弟弟妹妹和平共處?

照顧者立下的規矩,不該因孩子的年齡而有所不同。

「不可以拿走別人手上的玩具,那叫做搶。」

這是阿木對小鐵哥哥的要求。

同樣的,阿蕎妹妹也不能拿走哥哥手上的玩具。

如果因為妹妹年紀小,不知如何表示抗議,照顧者就對哥哥的行為置之不理。

那麼有一天,哥哥也會奪走其他小小孩手中的玩具。

如果因為哥哥年紀大,就要求他一味禮讓,那麼,妹妹就會因此而成為一位無法無天的小霸王。

無論年紀,如果拿走他人手中的玩具,照顧者都必須要求孩子馬上歸還。

(搶奪玩具的孩子不該因此就得到玩具的優先使用權,玩一下下再還給對方的方式也應該被絕對禁止)

阿木忙於家務時,小鐵及阿蕎時常待在柵欄區內自行玩耍。

年紀尚小的阿蕎難免會對哥哥手中的物品產生興趣並伸手拿取。

媽媽教導小鐵的因應方式是,請他用別的玩具跟阿蕎換回他正在使用的物品。

這需要一段時間的慢慢引導,讓哥哥理解阿蕎還只是一個不懂事的寶寶,必要的時候媽媽也會代替阿蕎跟哥哥道歉。

甚至,在阿蕎真的嚴重干擾到哥哥時,媽媽也會直接把阿蕎抱離現場。

此外,我也清楚的讓哥哥明白,阿蕎弄亂的玩具,媽媽會負責收。

可以合理的要求孩子幫忙,但歸位妹妹撒落一地的玩具,絕對不該是哥哥一個人的責任。

公平的對待孩子,絕對是讓手足和平共處的第一步。

阿蕎出生後,阿木無法再隨時隨地都因應小鐵的要求抱起他。

阿木正在照顧阿蕎或外出推著阿蕎推車時,都沒有辦法抱小鐵。

但媽媽很鄭重的承諾他,只要能抱他的時候,媽媽一定會抱他。

若小鐵單獨跟媽媽外出,我甚至會一路抱著他步行,直到目的地或我真的抱不動了為止。

如果有多事路人在一旁碎嘴,我也會直接回應,是媽媽我自己想抱他。

(鄉下超多阿桑喜歡用羞羞臉這三個字攻擊小孩)

每晚的說故事時間,也是小鐵可以獨佔媽媽的時刻。

藉由盡量給予等量的關懷與陪伴,可讓孩子深刻體會,照顧者對他的愛,絲毫未減。

難免,小鐵有時也會因阿木必須多花心思照顧阿蕎而有所怨言。

除了告訴他,阿蕎還是個寶寶所以媽媽必須幫她、阿蕎還小她正在學習,我也會告訴小鐵,因為他是一個厲害的哥哥,所以有些事只有他能做,阿蕎不行。

阿蕎還是寶寶,沒有辦法上好好玩的音樂課,只有他可以。

阿蕎她也不能喝可可牛奶,只有哥哥可以喔!

(有時小鐵會在早餐的牛奶中加入無糖可可粉)

(兩歲前攝取咖啡因會影響智力發展,兩歲後,成分天然的可可或巧克力,阿木並不禁止小鐵嘗試喔)

藉由給予某一些特權,可以幫助孩子平心面對照顧者情非得已的“偏心”。

小鐵是個自理能力很好的孩子,在各方面都讓媽媽輕鬆不少。

但,孩子能自己完成的事,不代表他心理不期望媽媽的協助。

在能力許可的狀況下,偶爾,我還是會讓他回味一下當寶寶的感覺。

主動幫他穿一下鞋子、餵他喝幾口濃湯或跟他說今天澡盆的玩具不用收...,我覺得小鐵還挺享受偶爾備受關愛的感覺的

有時,他也會主動要求阿木,用抱寶寶的姿勢抱抱他。(橫躺著新娘抱)

有一次老木一時興起,在幫他洗完澡後,跟他玩了一個「寶寶遊戲」,結果他從此天天都要求媽媽陪他玩

遊戲內容是,小鐵從澡盆出來後,先讓媽媽用浴巾包起,然後抱到床上。媽媽會假裝他是被宅配到家裡來的包裹,接著媽媽拆開包裹,很開心的說,哇!是一個可愛的寶寶,歡迎你來到我們家

小鐵莫名的熱愛這個遊戲XD

我想這個遊戲大概滿足了他內心想要再次成為一個寶寶並且被呵護的渴望。

曾聽說有的孩子在手足出生後,會有行為退化的舉止,不過小鐵並沒有這個狀況。

也許藉由適時的給予孩子需要的關注,可以減少這一類情況發生的機率。

以上,與各位分享一位主婦非專業的育兒心得。

也歡迎常來我和孩子們的粉絲頁喔

https://www.facebook.com/Tobymomeveryday/

 

 

 

 

 

arrow
arrow

    林渝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